English

IP直拨电话:看价格还是看服务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IP直拨电话,也有人称之为IP主叫业务,简单地讲,就是一种不用卡号和密码的IP电话。它只需在要打的区号和电话号码前加拨一个IP直拨电话接入号即可。作为新一代的IP电话业务,IP直拨电话凭借“方便、便宜”的优势赢得了部分较为固定的企业用户和家庭用户的青睐,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视。据了解,目前仅北京市场上经营IP直拨电话业务的就有中国网通17931、中国移动17951、中国联通17911、北京通信17909,以及吉通公司的17921等。

可以说,IP直拨电话的兴起,给IP电话业务又增添了一支生力军,同时巨大的市场机会也给了各大IP运营商无穷的想象空间,众商家纷纷在价格上动起了脑筋,以吸引足够的用户。一时间,长话市场竞争的硝烟四起。而面对各运营商的暗中较劲、明里斗法,消费者眼观耳听,自然也在心中综合比较:什么样的业务服务更能赢得人心?究竟哪一家的业务更实惠、更实在、更省心、更放心呢?

由于IP直拨电话的使用对象大多是较为固定的企业用户和家庭用户,因此,IP直拨电话率先受到追求效率的商务人士及中老年家庭用户的喜爱。比如常有儿女在国外的老人在使用IP电话卡时非常紧张,卡号和密码都是一长串数字,印刷字体又小,老年人记不住、看不清,一不留神拨错一位就得全部重来,有时打个电话得急出一身汗。他们改用了IP直拨打国际长途之后,只需多加5位数的接入号,就可以像打传统长话那样开始拨号,轻松多了。

从目前的市场动向,已经可以看出各家经营者正在挖空心思琢磨“新招”。有的开始在营销上动脑筋,像网通和工商银行联手推出“网银通”17931IP直拨电话,用户可以在家里通过95588工行电话银行开通业务,而且个人用户也可以像企业用户那样享受后付费服务。

另外,服务措施的完善也成为各运营商提升“内功”的重要表现。如网通与工商银行的“网银通”业务就有不少有特色的服务内容。“网银通”可以用一个账户开通多部电话,而且不仅可以开通IP直拨电话业务,也可以开通电话费、手机费的业务,使用中想增加新电话,只需要拨通号码或者到工行柜台和网通网上营业厅,就可以随时办理,为用户尤其是工作繁忙的上班族、老年人等群体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不仅如此,很多IP直拨电话运营商为解答用户在使用中的疑难问题,还开通了24小时客服热线,如网通的1003、中国移动的1860/1861、中国联通的1001、北京通信的1000,他们随时待命,为用户解决各种开通、使用方面的疑问。其中网通的1003还获得“2003年中国最佳呼叫中心”的称号。

看来,价格已不再是锁定消费者的唯一砝码。从传统固话到IP电话卡,再到IP直拨电话,市场一直给予不错的反应,用户受益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逐渐成熟,仅凭价格优势已不可能完全主导市场。对于用户来说,服务不能满意,使用不能满意,那么即使再便宜的价格,也不会有那么强的吸引力。而经过这两年的市场磨练,一些IP电话的经营者显然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