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4位服务器为何要兼容32位应用

64位计算技术论坛之二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成江 我有话说

为了使用户的计算平台实现从32位到64位体系结构的平滑过渡,曙光公司开发了兼容32位应用的服务器——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与目前的一些64位平台相比,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可以实现对现有32位程序的完全兼容,而且这种兼容运行模式是完全基于硬件的,而不是通过低效率的模拟32位指令方式来实现。这样我们可以在A系列服务器平台上继续使用现有的应用程序,不必等待开发人员或软件厂商对程序的源代码进行重新编译,这将为用户省去大量的购买以及相关的培训费用。

在某种程度上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可以看作是以往32位计算平台的扩展,如果不考虑对64位指令的支持,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在指令的执行顺序以及处理过程与32位计算平台都是一样的。而随着人们应用数据量的增长,32位计算技术的局限性使得向64位计算技术的变迁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进入64位计算时代,而且我们希望包括台式机、服务器和笔记本在内的所有平台都能同时采用64位技术。

从各行业日益庞大的数据处理量来看,不但电信、金融,越来越多的环境都需要具有更加强劲性能的计算平台。这种平台除了应该给他们带来超越以往32位计算平台的运算性能外,其投资成本也不应该过分高昂。对于大多数用户,无论是软硬件开发人员还是最终使用者,32位计算平台一直是人们所熟悉的。但是现在的一些64位运算平台完全抛弃了32位结构而采用了新的架构。这就使得那些希望过渡到64位平台的用户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仍旧基于目前的32位平台则无法满足信息处理的需要;而过渡到64位平台不但意味着抛弃大笔的硬件设备投入,而且还要抛弃以往的32位应用程序。这种在软硬件以及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大量资金投入,使32位与64位之间伫立着高高的隔离墙。

对于大多数希望使用64位运算平台的用户,在拥有64位平台的高性能、高扩展性的同时,又拥有对以往32位应用的良好兼容性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在曙光推出的64位运算平台中我们看到,基于X86架构的这一运算平台是目前唯一在32位和64位平台间架立过渡桥梁的解决方案。与以往的64位平台相比,从架构上来讲,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会实现软件上的兼容。就好比你使用哪一种语言,如中文和英文,哪种语言最能够明确表达出你的意思,你就使用哪种语言,但就语言本身来讲我们就不能够评价哪种语言更好。计算机语言也一样。在这方面,X86架构已经运行了很长的时间,有了非常坚固的基础,而且人们应用起来会更加方便,所以从人们使用上来讲,X86架构则有更大的优势。

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得以普及来源于两点优势。一是开放的平台,二是良好的兼容性。开放的平台可以保证在现有32位计算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64位市场,因为这样一来,人们所做的就只是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平滑的技术升级;而良好的兼容性会使得在它周边提供相关支持的软、硬件更容易成熟,从而保证这种产品会越来越流行。从规模效应的角度分析,具备以上两种因素的64位计算平台必将因为快速成熟和普及而成为主流平台。

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解决方案采用的是开放的X86平台,同时倡导让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工作站及服务器的所有平台全部采用64位技术,这样系统之间就不会存在兼容性的问题,同时在处理软、硬件升级的时候也不会面临软件支持、时间耗费等方面的问题。具备了这些条件,曙光A系列64服务器的解决方案最终成为了主流技术,而它的流行也会为64位平台迅速普及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