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低收入家庭不堪教育消费上涨

记者来信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8岁的超超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近日超超的父亲找到记者,向记者诉说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学校经常要求家长为孩子买这买那,比如上美术课吧,今天要学国画,家长必须给孩子买国画颜料;明天要上油画,家长还必须买油画颜料。经常是买来的一大堆颜料都刚刚打开个盖,就弃之不用了。美术课是这样,其他课也有这个现象。算来算去,一学期下来,仅为孩子买这些用具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还不敢违背老师的意愿。超超的父亲说:“对一个下岗职工来说,孩子上个学真要花这么多钱吗?一个小学我们都感到承受不了,那孩子今后上中学、大学怎么办?”

超超父亲的担心不是没有根据。新疆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近日对乌鲁木齐市居民家庭教育消费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乌鲁木齐市居民培养一名大学生要花费11万元。持续增长的教育消费支出,已使乌鲁木齐市22%的家庭感到不堪重负。

学校给家长开了这样一个消费单,不少家长也为孩子开了期望更高的消费单。据新疆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调查显示,父母望子成龙的期望值在不断上升。乌鲁木齐市有近18%的父母希望子女今后能读完硕士,50%以上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最差也要读完本科。这无形中又让这些家庭在孩子教育消费上支出更大一笔费用。

几方面的情况,使培养一名大学生要花费多少钱成为许多家庭关心的一个话题。当超超的父亲听到要花11万元才能将超超培养成一名大学生时,他立即表示无力承担这笔费用。因为他与妻子目前每月的收入不超过1000元,想用这笔钱培养超超读完大学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有关人士认为,教育消费支出的持续上涨已严重影响到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这必将成为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不良因素。希望有关部门能注意这个问题,尽快制定措施,为中低收入家庭培养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王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