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的“精神休养方法”

光明论坛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赵平喜 我有话说

日前读了人民出版社多年前出版的《回忆马克思》,感受颇深的是书中提到马克思的“精神休养方法”。据其女婿也是该书的作者拉法格回忆:“除了读诗歌和小说以外,马克思还有一种独特的精神休养方法,这就是他十分喜爱的数学。代数甚至给他以精神上的安慰;在他那惊涛骇浪的一生中有些最痛苦的时期,他总是以此自慰”。数十年如一日用喜爱数学的休闲方式来乐度余暇,并且把它看作“精神上的安慰”,这种独特的“精神休养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产生了一种不知道该如何打发闲暇时间的困惑:有的人喜欢收看“戏说”、“野史”之类的电视剧,专门盯紧明星绯闻;有的人整天泡在网吧、舞厅,夜以继日地或蹦迪或聊天;还有的则把八小时之外的美好时光全都扔在牌桌或麻将席上。凡此种种休养方法都是片面注重感官刺激和物质享受,忽略了休息是精神和身体的休整和调养的本质意义,不仅起不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作用,反会对身心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不是专职数学家,也没有对数学本身作出过什么重大贡献。在他那里,微分学等数学原理、数学公式仅仅是他工作之余和八小时之外度过闲暇时光、用以调剂身心和娱乐精神的一种手段。翻看真实记录了这种独特的“精神休养方法”的马克思数学手稿,我们能够发现里面充满了幽默俏皮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比喻。马克思的一生中有许多时光便是在这种特殊的休闲生活中愉快度过的,可以说数学就是马克思寻求欢乐和安慰的休闲王国。

仔细对照一下马克思的休闲生活,我们发现这种独特的“精神休养方法”和今天许多人在休闲生活方式上推崇物质享乐和身体消费的态度不同,它倡导精神生活的宁静淡泊和身心的真正轻松,需要高尚趣味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维系与支撑,体现了追求人生真善美的崇高境界。

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可以相信,国人的生活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休闲时间也将越来越多。大力培养合乎民族精神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休闲生活方式的问题已摆在我们面前。其实,马克思主义理论非常关注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对闲暇时间或自由时间的重要性就曾经作过深刻的论述。他把自由时间看作财富,把休闲看作人的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有意思的是,马克思本人也正是以这种看似简单朴素其实却博大精深的“精神休养方法”来实现了他自己关于休闲生活的主张。借鉴和提倡马克思的“精神休养方法”,让我们八小时之外的闲暇时光和休闲生活过得既充实又富有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