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世界应用物理研究的前沿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丁峰 我有话说

坐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自2000年底筹建至今年10月正式揭牌,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便声名雀起,成为在世界应用物理学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科研教学实体,也使南开大学的应用物理学科站到了世界应用物理研究的前沿。

该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许京军认为,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的迅速崛起,得益于该院独具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

以科研项目整合学科

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初建时,就瞄准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力图充分利用泰达学院先进的教学科研条件为学校孕育新的学科,因此,他们选择了具有良好产业化发展前景的光电材料研究作为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的发展起点。

南开大学在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的建设上采取了谨慎务实的态度,首先成立的是一个没有固定人员、固定经费和固定编制的“光电信息存储材料和技术研究中心”,以承接科研项目起步,以项目带人员、以项目聚经费、以项目整合学科,从光电材料研究入手,逐步延伸到以光通讯为主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形成了以应用物理学为主导的完整的新学科。

目前,泰达应用物理学院已建立起一个材料物理系和9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拥有1个一级学科、2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成功申请到国家“863”项目两项、国家重大攻关项目一项和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累计获得科研经费600多万元。3年内该学院有20余篇论文在SCI核心期刊发表,在超快基础研究和光孤子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物理学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为我所用的人才战略

建设一流的学科最重要的是聚集一流的人才。

泰达应用物理学院没有固定编制,这也正好使其建立起更加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该院一方面依托校本部物理学科雄厚的人才积累,整合力量,组成由首席教授为核心、以项目为基础的科研队伍;另一方面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采用客座、兼职、访问学者、项目合作等多种灵活方式吸引国外的著名学者到学院开展研究工作。

如今,泰达应用物理学院已与斯坦福大学、普渡大学、维也纳大学、GE、NEC、俄罗斯国家晶体所等著名大学、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该院优越的科研条件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学者加盟,聚集了包括中科院专家教授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物理学光电子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至今为止先后已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奥地利、韩国等国的数十名世界一流学者在此开展项目合作,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

多方共建自我增值

有作为,才有地位。泰达应用物理学院迅速崛起,声誉日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学院的主要依托,也自然乐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南开大学认识到,在学科建设中依靠单一投入而一步到位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因此他们确定了“抢抓机遇、多方共建、自我增值、整合增效”的创业方略。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的科研资产积累,就经历了一个多方共建的过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投入约600万元,建起了一个高级实验室;两年多的项目经费积累和学校学科建设投入又为学院增加了近500万元的设备;学校又将部分仪器设备陆续调拨过来,并增拨科研经费用于实验设备的购置……再加上其他合作办学方的投资,泰达应用物理学院的设备总资产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就超过了3000万元,一跃成为国内本专业领域科研条件最好的研究机构,其中“超快光子学实验室”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实验室拥有国内惟一的超快CCD光电成像实验设备,许多国家的科研人员不远万里慕名到该院进行相关的科学实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