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思维”与“校长思维”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好的学者,未必是好的大学校长,原因是:学者和校长要考虑的问题相差甚远,“学者思维”与“校长思维”相差甚远。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教授,正好是“学者思维”和“校长思维”都很强的人。他既是当地最有名的区域经济专家之一,又是一所发展欲望高涨的大学的校长。

学者思维:机遇与危机

2002年,原重庆商学院与渝州大学合并成立重庆工商大学,招生规模扩大了,生源质量也提高了。“这是50多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必须将每一种可能变成现实的扩张机会。”王崇举说。他曾带着课题组在当地作过大规模调研,结果表明对教育的需求和社会投资的需求都很旺盛。

扩张潜伏着危机。迅速的扩张如果没有管理和质量来保证,衰落将接踵而至。作为经济学者,王崇举始终绷着这根弦。这根弦也让他和学校在不断升温的“高校热”中,保持着一份难得的冷静。

校长思维:抓市场抓质量抓调整

市场永远是龙头,对企业如此,对学校也如此。王崇举认为,校长必须抓学生就业,“就业畅,招生才畅,学生管理才畅”。

以就业市场为风向标,重庆工商大学于2002年进行了全校性的学科专业归并调整,并在新学年申报了8个新专业。在对成人教学质量和办学点条件检查评估后,2003年减少了4000个成教招生指标,新增500个全日制招生指标,优化资源组合。

与此相应,必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不仅给每位教师规定了明确的科研任务,还在几年前推出了教师“挂牌教学”。

拓宽就业渠道和品牌塑造相得益彰,重庆工商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两年接近90%。

学者型校长思维:融入社会

作为区域经济专家,王崇举信奉的学术理念是“融入社会”;作为工商大学校长,他经营学校的理念也是“融入社会”。

商业银行对助学贷款普遍存在“惜贷”情况,重庆工商大学率先尝试助学贷款商业运作,赢得商业银行信任。2002年,全校541名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全部得到了贷款。

学校的各类课题组积极参与区县发展战略制订、城市建设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并逐步建立起了较高的信誉度,去年一年,全校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横向项目100余个。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重庆工商大学培养学生的重点。不久前召开的校长办公会上,又启动了校园文化工程。“今后的工商大学将成为最美的大学之一,并且兼具建筑之美和文化之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