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晋中农村全面推开“双制度”

变“一人说了算”为“制度说了算”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过去咱奔两条道,今儿扭成了一股劲,往后乡亲们心里想着啥事儿咱准给办成!”晋中市榆社县云竹镇桃阳村党支部书记李彦峰和村委会主任陈家保对参加村里西河治理工程的村民们说:“自从有了‘双制度’做保障,往后咱村庄安定,实现小康都没问题啦!”

榆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尹文彦介绍说,“双制度”指的是榆社县干部群众在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过程中首创的“村委报告制度”和“村党支部保障村民自治活动制度”。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目前已在晋中市农村全面推开。

据悉,晋中农村前些年在实行村民自治中一度出现了村委和村党支委各唱各的调,村委会主任和支书之间闹对立,不仅削弱了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地位,而且阻碍了村民自治的健康运行。“双制度”建立后,变“一人说了算”为“制度说了算”,村委必须定期向党支部报告工作,党支部随时就村民关心的具体事务听取村委的工作报告。村委在对重大事项做出决策前,必须征求党支部的意见,提交由党支书主持的“两委”会议讨论,拿出初步方案后,再由村委提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双制度”还规范了财务纪律,党支部书记必须是理财小组成员,村里的一切决策和管理必须保障广大村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测评权。村委班子成员测评不合格的给予警告、扣除工资补贴和自动辞职等处理。村党支部每月对村委报告进行一次村民意见的收集、反馈和提出整改措施,保障村委依法行政,保障村民民主权益、各项公益事业和公共事务的实施,在重大村务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村委和村民的监督和测评,连续3次测评为“不满意”的党支部必须改选。

“双制度”将一大批素质高、人品好、能力强的新型人才充实进了晋中农村“两委”班子,农村小城镇建设、兴修水利、文化教育卫生等许多过去无法想象的大事,都在晋中各地农村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