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仁见智:漫议清德联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贾永生 我有话说

做官要讲清德,清廉公正,洁身自律,品高德劭;为人要讲清德,清白做人,修己守德,自重自强。古今一理。

笔者遍翻古籍,选取了几副褒扬清正的清德联,颇能鉴古镜今。一副为清代奉天府丞悬挂的门联:“勉力为之,正人心,原风俗,实惟根本;文治彰矣,拢真才,加顺迪,勿懈功夫。”时任奉天府丞的梁上国挂此联之意旨是要告诫自己勤政爱民,清廉自爱,选贤荐能,以求政通人和。这副联在当时传诵一时,影响颇大。清代三防主簿余子霞在衙门里贴的楹联亦别具一格:“与百姓有缘,才来此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短短18个字,言简意赅,用意殊深,亲民之情,爱民之心,直如口出。祖籍绍兴的大学士朱桂赴浙江督考时,怕乡亲、友人拉关系,走后门,他在贡院门上贴出一联:“铁面无私,凡涉科场亲戚年家须谅我;镜心普照,但凭文字平奇浓淡不冤渠。”一下子挡住了许多找他疏通关系的人。清代赵慎在任职的桂林府书了副对联:“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旗帜鲜明,成千古绝响。清代含冤15载、平反后任浙江庆元知县的吕璜上任伊始,在府衙大堂书联明志:“我也曾为冤枉痛入心来,敢糊涂忘了当日?汝不必逞机谋争个胜去,看终久害了自家。”忠告自己别当糊涂官,为民办正事;告诫坏人害人终害己,趁早绝恶念。名噪明代的“一文联”更是好评如潮,这是嘉靖年间一位清廉的藩司所书:“要一文,不值一文,难欺吏卒;宽一分,民爱一分,见佑鬼神。”这位清官时常暗访下属,对贪赃枉法者绳之以法;他严令属下各官员将这副清联挂在府衙,以正人正己。

古代这些家喻户晓的清德联,在今天仍有借鉴作用。要为官清正,亲民爱民,奉公守法,造福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