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梅新秀看李文

人物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黄梅戏是颇受观众青睐的一个地方剧种,近年来新戏迭出,且新人不断涌现,近日黄梅新戏《长恨歌》进京演出,人们又欣喜地看到,在马兰、吴琼等“五朵金花”和韩再芬之后,新秀李文又挑起了大梁,成为黄梅戏新的代表人物。

当年电影《天仙配》吸引了土生土长的李文并将她带入了黄梅戏表演班,1988年毕业后,她来到人才济济的安徽省黄梅戏剧团,从跑龙套开始,逐渐崭露头角,1993年出演戏曲电视剧《拉郎配》中的女主角,一炮打响。1998年,李文一举夺得首届黄梅戏专业演员“严凤英杯”电视大奖赛金奖第一名,次年主演《啼笑因缘》也大获好评。李文在演唱方面独树一帜,她音域宽广且音色甜美,既能唱通俗又能唱民歌,并可巧妙地将多种唱法融于一腔,被誉为“金嗓子”。但她并不满足,1999年,她来到京城,师从著名声乐教授金铁林,系统地学习民族声乐,演唱艺术达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2000年,由她主演的黄梅戏电视连续剧《木瓜上市》获大众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2001年她主演的黄梅戏《回民湾》在第二届少数民族艺术节汇演中获“演出金奖”和“优秀演员奖”。去年她考入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勤奋学习之余,她期待着能遇到更好的角色,在表演上能有新的突破,于是她等到了《长恨歌》。

表现杨贵妃的剧作很多,有关李、杨爱情的传说也不少,但剧作家罗怀臻却独辟蹊径,以杨玉环闯入皇家猎场以率性吸引李隆基开始,到最终马嵬坡兵变李隆基故意醉酒而使杨玉环赴死,黄梅戏《长恨歌》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怯懦的男人和一个纯真的女人之间的凄婉故事。李文扮演的杨玉环,从带有野性的乡下姑娘,到一个得到皇上宠爱的妃子,直至慷慨赴死,人物丰满,生动形象。而大段大段的咏叹调也加入了一些歌剧的成分,使这个戏更有现代气息,更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年轻人喜欢,老观众也爱看,这使李文感到欣慰,她说这也是她今后努力的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