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不平凡之路

2003-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11月6日,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北京保利剧院向首都人民进行了汇报演出。人们惊讶于该团能将《回声》(意大利歌曲)、《牧歌》(蒙古族民歌)、《赶牲灵》(陕北民歌)、《夜晚的星》(舒曼曲)等多种风格的歌曲演唱得如此贴切,人们也佩服这个业余学生合唱团所达到的成熟的演出状态。

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成立于1995年,全部由南开大学在校生组成,成员涵盖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各个层次。自成立至今,合唱团在常任指挥孟超美教授的带领下,从稚嫩走向成熟,完成了从业余音乐社团向享有国际声誉的音乐团体的角色转换。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合唱团已能演唱各种形式和风格的合唱曲目,并且形成了清新、纯净、和谐、细腻的演唱风格。

合唱团8年的履历表上写下了光辉的业绩:1997年5月获“天津市第三届合唱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和指挥一等奖;1998年7月获“第四届北京国际合唱节”最高奖——演唱奖;1998年8月获哈尔滨全国合唱比赛优秀奖;1999年5月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合唱比赛获一等奖;2000年7月在第五届北京中国国际合唱节获银奖;2001年在“第三届意大利格拉多国际合唱比赛暨格拉多国际合唱节”A组混声无伴奏合唱、男声无伴奏合唱、女声无伴奏合唱中获三项金奖;2002年获韩国釜山第二届世界奥林匹克合唱比赛“有表演民谣比赛”金奖冠军,从而登上了国际最高级别合唱比赛的最高领奖台,那次还获得了无伴奏民谣比赛金奖和青年混声合唱比赛银奖。

合唱团的同学个个都是学校普及素质教育的主力。他们承担着许多演出任务,但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着健康的学子风采,用歌声带给校园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今年非典期间,大型室内文艺活动都已停止,为了激励同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战胜非典,合唱团每周末均在南开大学新开湖畔举办露天音乐会,缓解了同学们在非典肆虐时期压抑的心情。如今,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已经成为南大成功进行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每当合唱团以和谐纯净的音色、熟练默契的配合、真挚自然的表演以及准确到位的诠释将歌声带给观众,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赢来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扬时,人们都感到了南开大学——这个百年学府的活力和希望。

一个高水平的指挥是合唱团高水准的保证。乐团指挥孟超美老师有很高的音乐素养,她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握每一部作品,十分善于引导合唱队员焕发出艺术情绪,使歌唱充满感染力。正是在她的多年调教下,合唱团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在意大利格拉多国际合唱节上,评委们对合唱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你们带来的这些很有特色的中国民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你们在演唱中融合了一些西方音乐的表现手法,这是一件很有创新意义的事情。”

这个业余学生合唱团之所以能在人员频繁流动的情况下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协作精神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里没有独唱天才,团员在进入合唱团的第一天大都是门外汉,但经过指挥的指导、同学间的配合以及一次次排练演出的磨练,几十个不同的声音最终融合成有如天籁的美妙和声,这和声之中有一股力量,有一种精神,有一个灵魂,那就是团结、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