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的心灵守护

记者近日对一批活跃在高校的心理学家进行了采访,他们把自己的工作描述为——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不久前,北京工业大学第十届心理健康宣传周成为北京高校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心理咨询专家在学生食堂前像歌星一般受到青年学生的“追捧”。场面火爆的北工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令清华大学心理学研究室主任、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樊富珉教授感慨道: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渴求与掌握的丰富程度令人吃惊。

专家呼吁:重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今年初的一项对全国12.6万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其中20.3%有心理问题。“郁闷”、“变态”成为学生们的口头禅。北京某高校学生持仿真枪夜闯女生楼,武汉地区大学生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自杀事件,深圳某大学发生学生跳楼自杀身亡惨剧……

北京高教学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林永和教授说,目前大学生心理素质欠缺包括对自身相貌、身高等生理缺憾不满,因学业竞争产生自卑,因就业不顺产生压力,因爱情和性的问题而困扰等方面。虽然并非很多人都已形成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但遇到此类困惑而产生心理咨询需求的人几乎涉及所有学生。

北工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贺淑曼教授介绍北工大的情况时说,北工大对2000多名大一新生进行自我评价测评,49%的学生感到思想不集中,大学生活失去目标,43%的学生感到自我抑制力差。清华大学心理学研究室主任樊富珉则介绍说,沉溺网络、荒废学业、无法自拔等现象正在使得大学生心理问题不断增加新的内容。

北京市大学生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调查曾运用“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和“精神症状自评量表”为测量工具,抽样选取了北京23所高校、60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在收回的5220份有效问卷中,显示了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虽优于全国大学生,但仍有16.51%的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面对此类调查结果,专家们不得不多次呼吁:大学生心理健康在成才路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刻不容缓。

心理学家说:你别急,慢慢来,我们支持你

针对大学生心理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等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编写大学生心理素质教程,要求每个大学生在学习期间至少修满2学分或30个学时。目前,北京已有70%的高校成立了心理素质教育专门机构,90%以上开展心理素质教育。

在高校,有一批从事心理健康干预的学者正在积极活动。今年春天,北京出现过研究生和大二女生跳楼自杀事件。这些惨痛的事实使各高校心理健康学者们加快了拯救大学生“心灵”的干预步骤。如清华大学就性心理问题对3000名学生进行了测试、中国科技大学为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

对于实施自杀的学生,相对于家长的焦急和观望者的无奈,心理学家的建议显然处于更高的层面。中南大学博导肖水源教授说,最重要的就是给予他心理支持,千万不要判断这种自杀想法的正确与错误并加以指责,要让其感觉到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关心、理解自己。因此首先要告诉他:“你别急,慢慢来,我们支持你。”接着再争取更多的人来关心他,陪同或建议他到专业机构接受心理和药物治疗。现在,许多心理健康专家正在像肖水源教授这样,抚慰和挽救着濒危的生命。

心理学自问:心理咨询怎能变成赶大集

在北大校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已经开设了12年,现在中心提供的服务供不应求,最近的预约也已排到一个月之后。

北工大心理教研室主任贺淑曼教授告诉记者,北工大每周有4天半的心理咨询日,每个咨询日大学生都排大队来咨询。每到贺教授本人的咨询日,学生们更是提前很长时间开始排队。而在义务咨询日,往往是一名学生咨询有很多名学生旁听,学生很难畅所欲言,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引导很难收到实效。

据介绍,目前有70%的高校建立了心理素质教育专门机构,心理素质教育作为必修课已纳入了高校教学计划。然而与大学生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北京市各高校平均只有一名心理素质教育专职教师,兼职教师2到3名,而在发达国家心理素质教育专职教师和学生的配备比例是1∶500左右。

据樊富珉教授介绍,目前我国高校还没有设置心理咨询这一心理学应用型专业,本市高校中的心理素质教育教师多数原本是做德育工作和团的工作,还有部分是哲学专业的老师和校医院的医生,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发展的瓶颈,更成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瓶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