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国经济普查和海洋管理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改进我国GDP核算与数据发布制度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开展经济普查,对于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决定,在2004年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性。会议原则同意进一步改进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并授权国家统计局具体组织实施。会议强调,GDP核算和数据要提高透明度和可信度,并逐步采用国际通用办法,确保数据的权威性。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管理工作的有关问题。会议强调,为保障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逐步实现海洋管理工作统一、有序、有力的目标,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严格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从严控制围填海和海砂开采,加强近海捕捞和海水养殖管理;二要切实保护海洋环境,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加大渔业、港口海域环境污染监督和海洋环境监测力度;三要强化海上执法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四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海洋事业发展的局面。

会议认为,为了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制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决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