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出版社成为“重量级”团队

我国高校出版业迈向集团化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枢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中国出版业迈向集团化的过程中,高校出版界是一支重要的方面军,综合实力位于高校出版社前列的北师大出版社正成为一支“重量级”的团队。

中国高校出版业正面临着重要的转型期。中国出版的改革与发展的战略已经确定,这就是要集团化,即通过组建内涵式专业出版集团,把出版社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内有现代企业制度作体制支撑,外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社、名社。这其中,当然也包括高校出版界。

成立于1980年的北师大出版社,目前的综合实力位于全国百家高校出版社前列。2002年,该社图书发行码洋6亿多元,销售收入近3亿元,总资产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骄人的成绩,竟是由一支只有159人组成的团队创造出来的。2002年,北师大出版社的人均营业收入达265.7万元,人均利润66.4万元。该社有一位编辑,一个人一年就完成3500万图书码洋。这一数字差不多相当于一家中等规模的出版社一年的码洋总和。

在教育类图书出版方面,北师大出版社是目前国内最具原创力的出版社之一,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每年出版的满足不同年龄层和不同教育需要的国家级教材和课程标准近千种。作为全国教育系统特别是中小学教材、教学辅助用书的重要出版基地,该社从20世纪80年代出版五四学制义务教育教材开始,便始终站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前列。进入新世纪以来,又先后承担了14种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和高中阶段的国家级试验教材,5种北京市新世纪版中小学教材的研制和出版重任,同时还承担了全部最新中小学课程标准的出版任务。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1993年创立了新闻出版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7年成立了出版科学研究所。这种立体发展的战略使得该社成为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最快的出版社之一。

迄今为止,北师大出版社共出书近7000余种,累计印刷图书近5亿册,累计发行码洋近30亿。二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为北师大出版社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北师大出版社社长赖德胜这样展示今后的发展蓝图:要以“制度、人才、管理、软环境”为四大支柱,把北师大出版社建设成为经济大户,从而为中国的教育产业和文化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对现有的体制与营销方式做出全方位的改革,而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对图书结构进行调整。北师大出版社这些年在教材、教辅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但是出书面相对较窄,缺少有厚重感的学术著作,出书范围还应进一步扩大。在这方面北师大出版社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优化图书结构,北师大出版社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北师大拥有1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和6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师大出版社总编辑杨耕认为,要把北师大出版社建设成以教育图书为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企业集团,这些强势学科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依托。我们出版社不仅教材教辅要成系列、上规模、出品牌,还要依托北师大这样的大校名校,精心打造学术精品,为中国的学术创新出版一批传世之作。

北师大出版社决心以发展为主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出版社办成名牌的、有实力的出版企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