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步意大利文化市场(中)

他山之石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拥有许多历史悠久、世界闻名的歌剧院,如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那不勒斯的圣卡尔洛歌剧院、都灵的皇家歌剧院、罗马的罗马歌剧院等等。意国家把歌剧视为戏剧明珠,直接管理,备加呵护,使之深入民心,历久而益富生机。

全国各大歌剧院每年都在不同季节举行自己的“歌剧季”。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北部城市维罗纳的古罗马露天剧场举行的夏天歌剧季,已成为维罗纳的象征,每年都吸引来自全欧乃至世界各地的近百万观众和游客。类似“维罗纳模式”的还有罗马的“卡拉加拉古罗马浴场歌剧季”、西西里岛的“达奥里米娜古罗马露天剧场歌剧季”等。在古代遗址欣赏古典歌剧,令人心灵震颤、精神升华,确是极高的艺术享受。虽然票价昂贵,人们仍趋之若鹜。

1996年起,一些歌剧院开始转为由私人性质的基金会管理,但歌剧团主创人员、演职人员的薪水继续由国家负担,国家对歌剧的财政支持仍维持在每年约2.5亿欧元的水平。

基金会进入管理的前提条件之一是私人资金要达到公共投入资金的12%。事实上,一些基金会的私人投入已远远超出法定水准。撒丁岛首府的卡利阿里歌剧院基金会筹集了6700万欧元资金,扩建了歌剧院,并正在剧院周围建设一座音乐城,目标是使其成为欧洲的音乐中心之一。那不勒斯歌剧院于1998年转为基金会经营,到2002年不仅偿还了800万欧元债务,还实现了51万欧元的收支盈余,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数量大幅度增加,演出收入已达5100万欧元。

在今日意大利,古老的歌剧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已成为戏剧市场最坚实的支柱。

意大利是欧洲图书出版大国之一,全国有4200多个出版社,每年出版图书5万余种共2.6亿册,经营额约35亿欧元。一项社会调查显示,87.6%的意大利家庭拥有书房,全国每个家庭每年购书费用平均为130.5欧元。

鉴于图书是民众的“精神食粮”,同时大多又是赢利较高的产品,国家一方面实行严格的产权保护等制度,保护作者和出版者的权益;另一方面对出版和销售单位严加规范。措施包括:一,由国家新闻出版局系统和财政警察负责监察图书质量,对于危害社会特别是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图书进行管制。二,对教科书等“公益类图书”限价出售,例如,高中一年级各种教科书总价格的限额分别是:文科高中317欧元、理科高中303欧元、外语高中304欧元、艺术高中235欧元。三,为防止劣质图书泛滥,规定售书打折的幅度不得超过定价的15%。以光盘为主的音像业,在意大利基本被作为普通工业门类对待,销售增值税为20%。

一个矛盾的现象是,音像制品的消费从未像现在这样大量和普遍,可市场的销售额近年来却在下降。究其原因,一是盗版现象猖獗,二是因特网的发展冲击了音像市场的正常秩序。据统计,盗版光盘控制了意大利20-25%的市场,每年的非法营业额达1.2亿欧元。

为维护音像市场秩序,政府于2000年颁布了248号法令,规定对一切盗版者予以重罚。国家财政警察依据此法于2002年进行了796次大规模突袭行动,摧毁了一大批盗版窝点,缴获盗版光盘2100多万张。此外,在当前因特网管理仍不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决定对私人采购的空白光盘征税,其税收的一部分作为补贴拨给音像生产公司,但国家对音像产品征税的税率维持不变。与此同时,在国家新闻出版局协调下,有关行业协会将音像制品版权向电脑网络出售。虽然网络公司不是必须购买,但几乎所有大型网站都购买了部分版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