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组织裁决美国“钢铁战”败诉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争端仲裁机构10日在日内瓦宣布,美国2002年宣布对进口10种外国钢铁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法和自由贸易原则”,美国必须在一个月内取消这些限制措施,否则,欧盟和其他起诉国有权采取报复措施。

该仲裁标志着持续了一年多的“钢铁战”以美国败诉而暂告一段落。2002年3月正值美国中期选举如火如荼之际,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为保护美国钢铁工业利益,对进口的10种钢铁产品加征8%-30%的关税,为期3年。涉及的进口钢铁产品达2000万吨,占世界钢铁贸易总量的10%,殃及欧盟、巴西、中国、日本、韩国、瑞士、挪威和新西兰等国的钢铁企业。美国此举的依据是,据世贸组织规定,当一国某项产品进口猛增且国内同类企业利益遭严重损害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保护措施。作为世界第三大钢铁生产国,美国钢铁企业受到低价的外国钢铁的威胁,因此,必须采取限制措施。

然而,欧盟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2001年钢铁进口减少了23%,甚至比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进口量还少,限制进口钢铁产品是布什为赢得美钢铁企业选民的支持而采取的“内部保护”措施,因此,美国的“依据”站不住脚。

布什宣布钢铁保护措施后,欧盟和包括中国在内的“被限制进口”的世贸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仲裁机构提出上诉,世贸组织成立了工作组处理此案。工作组今年7月裁决,美国的限制措施违反世贸组织原则,是“没有依据的”。本月10日,世贸组织发表209页的审议报告重申7月的裁决。上诉国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希望美国尽快撤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他们已做好反击准备。

此间媒体指出,面对世贸组织的裁决,布什进退维谷:接受裁决,将无法面对美国钢铁企业。1999年,在布什的承诺下,美国的重要钢铁基地、民主党的传统选区西弗吉尼亚州选民倒戈转而支持共和党。2002年,正是在弗吉尼亚、伊利诺斯、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州钢铁工人的支持下,共和党才在议院保住了议席。如果拒绝世贸组织裁决,美国将面临报复性制裁。欧盟已准备了一份报复清单,必要时将对美国的纺织品、鞋类、水果和蔬菜征收惩罚性关税。瑞士也列出了一份报复清单。

美国近年来在国际贸易领域惹祸不少。布什一方面宣称鼓励世界贸易自由化,同时却设置种种障碍。“钢铁战”硝烟尚未散尽,美国又将面对今春巴西对美国限制其棉花出口的起诉。由于美国的内部补贴政策,欧盟将从明年3月起对美国微软、柯达等产品增加税收。此外,美国2001年通过的每年给予国内农业190亿美元补贴的“悬案”未结。

美国贸易代表已表示,将认真研究世贸组织的仲裁结果。一些共和党议员则表示“不赞同”世贸组织的裁决。美国如何应对,将在一个月内见分晓。无论如何,“钢铁战”为布什竞选连任总统蒙上了一层阴影。(本报日内瓦1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