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出台航天计划白皮书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2日电欧盟委员会11日推出一项《航天政策行动计划白皮书》,号召成员国加大对航天工业发展的投资力度,以“避免该行业的衰落”,并提出了三种具体投资方案。

欧盟委员会的投资计划建议,在2003年总体公共财政投资额53.8亿欧元的基础上,每年增加4.6%,用于发展航天事业。委员会同时提出其他两种预案,即分别将每年投资增长幅度定为3.4%和2.3%。但白皮书明确表示,如采纳最后一种方案,将使航天工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依然捉襟见肘,“不足以保证欧盟取得航天科技领域的独立地位。”

该白皮书作为欧盟航天政策的战略文件,考虑到2006年新的欧盟宪章将开始生效,即扩大后的欧盟将与成员国共同确定航天发展目标,包括“加强航天科技研究,推动太空开发利用,确保欧洲人独立进入太空。”白皮书指出,目前欧盟航天事业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伽利略”民事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和太空对环境检测系统。白皮书将提交本月下旬举行的欧盟竞争事务理事会进行讨论。

欧盟航天业目前有3万名雇员,涉及约2千个企业,属于自主经营的行业,其发展一直受到资金不足的限制。该白皮书认为,加大对航天业的投资力度,可以有效促进欧洲的经济复苏和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