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大清缴侵权盗版复制品力度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连兵、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近年来,为保护著作权人和作品传播者的合法权益,我国各级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把清理市场,查缴侵权盗版复制品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工作来抓。

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到2002年,全国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共收缴侵权盗版复制品1.97亿件,受理侵权案件18654起,结案17997起。其中,仅2002年就收缴侵权盗版复制品6790万件,受理侵权案件6408起,结案6236起。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打击盗版软件的政策性文件。今年8月,国家版权局以明传电报的形式发出了《关于打击软件盗版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通过专项治理活动,全面清理整顿各类软件市场,坚决打击非法制作、销售盗版软件和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传播盗版软件的行为,规范软件制作、销售、预装市场秩序。在9月8日打击软件盗版专项治理活动的首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连动,一举收缴侵权盗版软件24万余张,实现了专项治理工作的开门红。

近年来,我国还针对不同的侵权盗版行为进行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仅国家版权局就单独或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清理市场、打击盗版教材教辅、打击盗版软件三次专项治理活动。共收缴侵权盗版制品510万余件。有效地保护了中外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