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尘埃落定》不是“必读书目”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近日,各方媒体普遍关注曾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文学作品《尘埃落定》收入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施)》,成为“必读书目”的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说法给予了澄清。

该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学生阅读、鉴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施)》提出了“关于诵读篇目和课外读物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开放的,举例性的,不是强制的、限定的,因此不存在“必读书目”的问题。《尘埃落定》一书不在建议之列。有的出版社盗用教育部名义,在一些作品上打上了“语文课标必读从书”的字样,是其从经济利益出发,蓄意误导公众和广大师生的行为。对此,教育部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位负责人强调,应该鼓励学生多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尤其鼓励语文教师要结合教学需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以及兴趣爱好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经典的、优秀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