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名师生送别一代名师王企贤

北京最老的特级教师与世长辞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11月10日,上千名师生有的佩白花有的着黑纱,自发到八宝山公墓和自己最敬爱的老师告别……一代名师、北京最老的特级教师、98岁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教师王企贤于11月4日与世长辞了。

“崇高师德千古长存”,“一代名师桃李天下”,“名师精神永诲后人”……无数挽联,颂扬着这位新中国第一批特级教师。王企贤从教60多年,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模范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曾出席全国群英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的接见,1980年还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会见。原北京市市长彭真听了王老师的语文课《草船借箭》后说:“真是艺术享受。”

王企贤老师知识广博,语言生动幽默,教学艺术精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从教期间,与学生建立了似师长、更似朋友的师生关系,学生永远是他心中的第一,于是,学生爱他、近他、亲他、重他……如今也是特级教师的张琪,望着安详睡去的王老师泣不成声。她回忆说:老师上课从不带笔记和教案,所有的内容都熟记于心后讲给学生。老师要求徒弟们“一个语文教师,必须有几十篇好文章烂熟于胸”。老师让徒弟们每写一篇作文,必先按作文题目自写一篇。

退休后,王老师仍然“目昏耳沉不自哀,尚思为国育人才。”其专著《王企贤教学生涯六十年》已成为北京市小学教师争相传阅的教科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