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 质量兴校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吴建 陈朝晖 我有话说


刘华才,男,1956年8月生于湖北襄阳。现任孝感学院党委书记,教授。198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担任武汉大学历史系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期从事高校考古教学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主编和参编专著8部,发表论文20多篇。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新建本科院校的生命线”。湖北省孝感学院党委书记刘华才教授深有感触地说。200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该校实现了“专升本”,跨入了本科院校的行列,当时刚过不惑之年的刘华才便走马上任,和新成立的领导班子一起开始了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探索之路。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质量兴校,立足孝感,创建特色,依托名校,稳步发展的治校方略和办学理念,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刘华才介绍说,以人为本,质量兴校是立校之本。作为新建本科院校,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用合格本科的标准来规范教学和教育管理行为。根据本科建设的要求,进行了课程结构的调整和改革,制定本科教学计划,修订规章制度,优化育人的运行机制。根据加强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加强实践环节,高度重视外语和计算机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特色兴校,以特色求发展,这是新建本科院校工作的强校之基。刘华才说,学校根据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对原有学科专业进行调整、改造和重组,拓宽专业口径,实行学科交叉,增强专业方向;对有特色、高水平、前景好的学科专业进行重点建设;选择具有超前性和较强应用性的学科如化工、环境科学、现代高新农业、小城镇建设等建立研究中心或研究所,集中学校教授和博士的整体实力,实行集体攻关,尽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学科专业建设促上去,形成优势学科带头、特色学科专业举旗、其他学科专业并进的格局,逐渐显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水平。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队伍水平是决定教育质量最核心的因素。刘华才介绍说,3年来,学校引进优秀人才160多人,使部分学科专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制定奖励政策,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硕士。现在,学校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和在职攻读博士硕士人数252人。学校师资培训经费投入2002年已突破200万元。

基础建设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近3年学院征购土地500多亩,建成教学用房10万平方米。2003年预算投入1800万元,相当于省财政对学校的全部拨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