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校为新生建心理档案

矫正人格成长偏差和学业滑坡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入校的山东大学新生每人有两份档案,一份是学籍档案,另一份是心理档案,该省其他一些高校也着手为新生建立心理档案。心理学专家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自信心和自我评价会出现变化,给他们建立一份心理档案,可以矫正人格成长的偏差和学业上的滑坡。

今年“十一”前夕,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对2003级新生进行了心理素质测评,该工作分四个阶段,包括测验、数据处理、数据反馈和对学生问题进行咨询辅导。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从他们进行咨询的情况看,很多大学生存在着如自闭、忧郁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究其原因,是很多学校特别是中小学长期以来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单”,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关注不够,致使心理问题长时间没有暴露。

据记者调查,现在山东省内大部分高校(其中包括部分民办高校)拥有心理健康咨询或指导机构,但中小学却缺乏这方面的指导内容,即使发现孩子们的心理不健康,也很少有老师能正确引导,致使一些孩子的心理问题长期隐藏,到了大学才暴露出来。教育专家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教育理应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他们建议:为进一步实现学生心理素质的优化及人格的全面发展,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同时学校应为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建立一份心理档案,并让该档案一直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