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里木河下游变湿变暖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1月12日电随着新疆向塔里木河连续四次放水,这条河下游典型的干旱地区出现了多年少见的景象:降水量明显增多,空气湿度明显增加,而过去经常肆虐这里的浮尘天气和沙尘暴天气明显减少。

“两多两少”的罕见气候现象,使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明显好转。在塔里木河最末端台特玛湖区,湿地芦苇已经开始复苏,各种植物开始生长,胡杨林内对生态变化有着敏锐感觉的马鹿、塔里木兔、野猪、鹅喉羚、赤狐等野生动物又在林中重现。

新疆若羌县环保局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与1955年相比,若羌县发生的沙尘暴天气次数减少了1/3;浮沙天气只占过去的1/10,冬季气温上升近7摄氏度,空气湿度增加了10%,年降水量增加近5倍。

新疆自然生态研究专家胡汝骥分析,塔里木河下游变湿变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其中全球变暖的宏观影响和新疆独特的地形是两个很重要的因素。而足够的迹象表明,若羌县的现实和未来是塔里木河生态恢复的一个缩影和有力佐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