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防安全门再也不用“锁”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通讯员 杨景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消防部门要求消防安全通道必须畅通,而安保部门则要求必须上锁。这个困绕消防、安保工作多年的难题,今天通过“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彻底解决了,消防安全门再也不用上“锁”了。

近年来,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其中共同的教训都是安全疏散通道被上锁,安全出口被堵,致使火灾时人们逃生无门,造成重大伤亡。安装了“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就可避免这样的悲剧。

“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与其他安全门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个横向的推杠。它有两路感应系统,一条与消防感应相连接,另一路与安保指挥中心连接。平时这扇门是关闭的,一旦发生火警或其他紧急情况,只要轻轻地将门中间的横杠按下5秒钟,门就会自动打开。与此同时,安装在门上的喇叭就会响起提示音,两套系统会同时通知保安人员。

此项技术是由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与北京科进天龙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完成,并通过公安部立项、专家论证和产品的型式检验。目前北京市宣武区已有6个单位安装了这种逃生门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