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贸易摩擦 维护国家利益

中国WTO研究学术年会上专家呼吁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龙永图、唐德华、张玉卿、张汉林等专家在日前开幕的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WTO研究学术年会上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两年来与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出现,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必须准确掌握世贸规则及其立法。

专家们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两年中所带来的经济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但同时也伴随出现一些贸易摩擦。贸易摩擦的领域涉及关税壁垒、贸易政策、产权保护、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尤其是我国目前出现的几个曾被预测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严重冲击的行业却发展十分迅速,如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长惊人,进口钢材比去年同期增长48%。这种现象不太正常,应当引起密切关注。专家们强调,不能以贸易顺差、逆差来衡量贸易的合理与否。一些发达国家除积极运用各种救济措施保护本国的经济外,还进一步利用WTO以及OECD等组织制定新国际规则来限制后起国家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准确掌握世贸规则及其立法,同时还要适时加强一些进口反倾销预警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