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续写更加辉煌的二次创业史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潘峰 我有话说

国家发改委首批安排的100项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国债项目日前获得批准,黑龙江省接受投资改造的37个项目中,中国石油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中石油集团公司大庆油田、大庆石化总厂等榜上有名。就此,记者采访了大庆市市委书记王志斌。

“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真是及时雨啊!我们要把老工业基地振兴作为我们全市的中心任务,作为大庆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载体,作为政企合作的纽带和桥梁,积极抢登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头班车!”谈起这些,王志斌十分振奋:“大庆是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一个重要地区,我们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调整好状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在振兴老工业基地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二次创业中续写更加辉煌的历史。”

王志斌介绍说,大庆油田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40多年的高速高效开发,大庆油田即将进入特高含水期开采阶段。当前,大庆油田的主要矛盾是资源接替的矛盾,最大问题是可持续发展问题。王志斌强调大庆只有整体进入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行列,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

为此,大庆市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推进落实。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总的工作方案和总体规划,以及包括改革、工业发展、接续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重组上市、人才培养引进等子规划,指导项目开发。大庆市层层动员,形成了一个争项目、抓项目的氛围。大庆市委、市政府根据实际,注重政企联手搞好协调。在解放思想、体制创新、分离企业办社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六个方面同石油、石化大企业联手合作,共同搞好调整改造,做到振兴规划一起定,发展项目一起做,思想教育一起搞,招商引资一起跑,扶持政策一起争,社会稳定一起保。同时大庆市委、市政府注重向东北其他资源型城市取经。

大庆被列为中国50座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对于大庆的未来,王志斌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冷静的规划:用10到20年的时间完成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到高科技与现代化城市的转型。这个过程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10年,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替代产业将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形成石油、石化、地方经济“三足鼎立”的经济结构,市区基本达到现代化城市的标准;第二步,从2010年到2020年,完成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自我服务型城市向区域中心型城市、矿区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变,全面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城市,在黑龙江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在构筑新的发展优势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以化补油,发挥石化等产业的优势,上大项目,造大产业;要推进石化产业向大型化、集约化发展,建设大型石化生产基地;要加大老油田的勘探力度,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庆还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非油产业和第三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