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父亲不再扮超人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萧寒 我有话说

《靠自己去成功》刘墉著长江文艺出版社&nbsp


“过高期望令孩子无望;过度保护导致孩子无能;过分溺爱使孩子无情;过多干预令孩子无奈;过多指责使孩子无措”。“知心姐姐”卢勤用一连串的排比句道出了当今中国家庭中家长与家长之间最为普遍的几大冲突。“生活空间越来越大,孩子的生长空间却越来越小;住房越来越大,孩子的心灵空间却越来越小;外在的压力越来越大,孩子的内在动力却越来越小。”和孩子们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知心姐姐”不无感慨地说。因此,她自言,当看到刘墉的新著《靠自己去成功》的时候,“眼前一亮”。

作为一位祖籍北京、生于台北的畅销书作家,刘墉一直以为青年人提供“励志食粮”而享誉华文世界,在内地已经出版了60余种书,总发行量300多万册。《靠自己去成功》是他专为自己的女儿写作的书。该书一如刘墉以往的风格:文字浅近、质朴,用例子说话而将结论留给孩子自己总结。“我不会在书中和孩子讲理,因为孩子都是不讲理的。”刘墉开玩笑地说。但这并不妨碍他同女儿的交流:小到吃饭、穿衣,大到人生、世界,在无所不谈的背后,父亲将所有希望凝成一句话:不要等成功来敲你的门,要靠自己去成功。

刘墉有一双儿女。儿子已经获得美国哈佛博士学位,在别人眼里,刘墉对儿子的教育已经很成功了。但刘墉却表示,《靠自己去成功》是对儿子教育中的失误进行修正。“对儿子的事安排得面面俱到,让他形成了做事不负责任的习惯。”刘墉意识到:“托着孩子走半辈子的父母,可能会被孩子拖一辈子”。因此,在女儿面前,父亲便不再扮演超人的角色,让孩子自己去做她想做的一切事,偶尔,父亲还要扮演“弱者”,需要女儿的帮助,给她更多人生历练的机会。

“如果我是比尔·盖茨的爸爸,知道儿子居然大二要从哈佛辍学,我会不会支持他?如果我是李安的父亲,知道儿子居然去搞电影,我会不会阻止?如果我阻止了,还会不会有今天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和大导演李安?”对于很多中国家长来说,刘墉提出了一个令人难以回答的问题。把选择权交给孩子,还是不交?似乎是一个现实中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