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照远不照近的一代文宗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唐元明 我有话说

胡适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有影响的思想家和学者之一,中国新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在文学、史学、哲学等诸多学术领域都有开创性的贡献。他曾先后参与创办或编辑、撰稿《新青年》、《每周评论》、《努力周报》、《现代评论》、《独立评论》、《自由中国》等著名刊物。发表和出版过《文学改良刍议》、《建设的文学革命论》、《中国哲学史大纲》、《红楼梦考证》、《白话文学史》、《尝试集》、《胡适文存》等一大批壁立千仞的传世名作。他在教育界、文化界、学术界,乃至整个社会活动领域,都曾发挥重要影响,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然而,诚如一位海外学者所言,他也经历了“誉满天下,谤亦随之”的一生。在半个多世纪里,无论是誉是谤,他始终是被学术思想界注意的一个焦点:在许多思想和学术的领域内——从哲学、史学、文学到政治、宗教、道德、教育等——有人引申发挥他的观点和方法,也有人和他从容商榷异同,更有人从不同的角度对他施以猛烈的批评,但是几乎没有人完全忽视他的存在。这一事实充分地说明了他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所占据的枢纽地位。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胡适终生秉持科学理性态度,以审视的目光重新打量传统思想、文化、制度、风俗、人物,而不是盲从和迷信。他提出了一套系统的文化观,即“研究问题,输入学理,整理国故,再造文明”,其核心思想是以理性主义与世界主义的开放心态来对待中西文化,在吸纳西方先进文化和重新审察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塑造一种崭新的文明。胡适不仅是活跃的思想家,更是踏实的践行者和诚笃的爱国者。他对中华民族、中国文化充满殷殷深情。他富赡睿智的思想,广博深湛的学养,勤勉扎实的作用,科学严谨的方法,加以浓厚的“历史癖”,因之一生佳文良多、著作等身,影响当时既巨惠及后世亦远,并为中国现代学术提供了一种全新范式,是中国传统学术思想向现代学术转变的标志性人物。

安徽教育出版社有感于其一生不懈追求科学文明,孜孜探究学术的巨大勇气、可贵精神和丰硕成就,历经十载组织出版《胡适全集》这个宏大工程,以期一代宗师的特出思想要旨、学术精义、文化底蕴以及人生风范,泽被来者,传诸久远。

《胡适全集》凡44卷,2000余万字,除包含国内外曾发表的胡适论著、创作、书信、日记、译文以及用英文写作的文章外,还辑录许多种未刊稿,其中有的来自内地和台湾科研院所图书馆和博物馆的秘藏,有的源自美国等地的或集中或分散的遗存抑或纯然出自个人独家收藏,林林总总,极为可观,是研究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全集》的编纂旨在求全、求完整,同时又求精确可靠、剔伪存真。鉴于《胡适文存》曾经产生过广泛影响,为保持其完整性,将之整体编次为1—4卷;其余各卷依次为:5—9卷为哲学·宗教论集,10—12卷为文学创作及文学论集,13—19卷为史学论集(包括《水经注》疑案考证和人物传记》,20卷为教育·语言·杂著集,21—22卷为时论集,23—26卷为书信集,27—34卷为日记集,35—39卷为英文著述集,40—41卷为英文信函集,42卷为译文集,43—44卷为胡适生平年表和著译系年。由于胡适著作内容涉及广泛、体裁体例复杂,为求分类分卷合理,整理者与出版者经过反复讨论斟酌,才比较圆满解决。为使《全集》成为最为可靠的版本,整理者千方百计搜集原始资料,以保存胡适著作原貌为准则,择善而从,务求信实。收入的论著和单篇文章尽量选择最初版本或作者生前认可的改定本,参以手稿,再逐字逐句地加以细致校勘整理。每大类首卷及部分卷册均有整理说明,简要介绍其收录范围、版本来源及相关情况。这套巨著是迄今为止首次出版的最为系统、全面、权威的胡适著译作品全集,亦是20世纪以来中国文化名人著述规模最大的出版工程之一,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胡适的私淑弟子,并对胡氏有深切理解和研究的唐德刚曾有一句值得思味的评价,即胡适堪称是“照远不照近的一代文宗”。这远和近,是别有内涵的。实则综观其一生,“近”亦照,“远”更可期也。

《胡适全集》安徽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