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作为学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陈会新 我有话说

《革命教育家谢台臣》呼中汉主编河北教育出版社&nbsp


在纪念邯郸师范专科学校大名分校建校80周年的时刻,欣闻《革命教育家谢台臣》一书将要出版问世,在此我特予以热忱祝贺!

谢台臣(1884—1936)名丕臣,字台臣,原直隶省濮阳县(今属河南省)人,清末秀才,直隶省议员。1923年为改革直南旧教育和培养新型的师资人才,他辞去了省议员,奉省教育厅之命到大名创建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并任校长。建校伊始,他以五四运动科学与民主的精神,参考中外教育名家论著和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以作为学”的教育方针,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直南地区开辟了一个新文化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革命教育家谢台臣和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就闻名于我国南北,被誉为“南陶北谢”。如今,一部《革命教育家谢台臣》出版问世,这对读者了解谢台臣这位革命教育家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对谢台臣和七师学校我早有了解。我祖父陈镜三当年在七师读书就受教于谢台臣校长,后来为革命牺牲。20年前,我大学毕业后曾在邯郸地委党史部门工作,参加过多次直南党史座谈会,聆听过王从吾、平杰三、裴志耕、刘汉生、成润等七师老校友对谢台臣和七师的回忆和追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读了《革命教育家谢台臣》这部书稿,感到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事迹感人,语言朴实,真实记述了谢台臣的光辉一生,是一部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值此,我谨向读者推荐《革命教育家谢台臣》这部纪实传记,值得大家阅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