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手之乐:难得的生活奢侈

200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兵 我有话说

接力出版社从日文版引进的《实用百科图鉴系列丛书》,包括《实用游戏图鉴》、《实用趣味实验图鉴》、《实用探险图鉴》、《实用生活图鉴》和《实用手工图鉴》5种。作者采用了目前其他出版物中并不多见的实用插图加说明文字的讲述方式,使读者可以直截了当地明白书中所要介绍的内容。也许,这种方式显得有些土气,不那么时尚,但如果从实用的角度来说,却十分有利于实际操作。那么,剩下的问题就在于,这些让读者学着去实践的内容是否有益?尤其是,是否有趣?如果说,一套书能够让读者在阅读之余真正能够带着浓厚的兴趣去试着实践,那么,显然应该说这样的书是十分成功的。

这套书与我们目前学校的教育最为接近的,可以说是《实用趣味实验图鉴》一书了。但即使这样,如果仔细来看,其内容实际上也与我们学校通常所教的内容有着很大的差别,其中很大比例的实验都是博物学性质的,对于自然界的关注也是其突出的特色。当然,也有随处可见易于实施的关于社会方面的内容,比如说我们不大可能会想到的对于马路上井盖的观察。当然,社会环境的不同也是导致这种差异的重要原因,反过来说,如果想到了对井盖的观察,原创这套书的日本人恐怕也不会想到对于我们这里经常出现的井盖丢失现象及其带来的危险的注意吧。

在《实用手工图鉴》中,以所需要使用的工具来进行分类的方法别出心裁,却又显得实用且合理。当儿童分别将剪刀、小刀、普通锥子、锤子、锯子及异形锥子、钳子、起子(当然还有最开始也是最重要的工具——手)的功能充分开发出来,根据图鉴所详细介绍的步骤,用身边现成的材料制成各种可爱的用具和摆设时,除了心身的快乐之外,所获得的那种能力,显然会是更大的收获。

《实用探险图鉴》一书,对于最能体现人们探求未知、亲近自然所需要的野外生存技能作了详尽的介绍,不仅对于青少年,即使对于成人,也同样是具有吸引力的。

至于《实用生活图鉴》和《实用游戏图鉴》两书,与我们学校的教育就相距甚远了,但也正是因为这种距离,也许它们的教育功能会更加重要。游戏,本来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尤其对儿童来说更是最自然、最低成本也最符合其本性的活动,在其中的获益,远非其他高消费的现代化活动可以相比。但在以应试为主要目标的教育中,儿童的这种天性显然被极大地压抑了,以致于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学生们沉重的书包和做不完的作业,却很少可以看到他们在尽性地玩耍。但《实用游戏图鉴》中,却把那些我们通常不大会当回事儿的游戏,如捉迷藏、打水漂、跳绳爬树都包括在内,这也许恰恰是一种对我们的提醒吧。而《实用生活图鉴》一书,则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内容进行了翔实的介绍。可以设想,如果今天哪位学生能够按照其中的介绍做出如此多种可口的饭菜,能够妥贴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那绝对是超出了今天的家长们所能期望的极限了。

但是,读这套书总是会给人带来感叹,这样一套如此有趣,如此实用,对于我们的青少年又有着如此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图鉴书,尽管它在理想中有着如此众多的价值,但它真的能在我们周围的青少年中流行开,真的能够成为他们生活、学习和玩耍的有效指南吗?对此,笔者是深为疑惑的。在我们口头倡导素质教育实际上却是应试教育愈演愈烈的现实中,我们真的能够留给孩子们这样大的空间让他们尽其天性地动手实践,去快乐的生活吗?如果说这套书在当下有什么意义的话,我想,假如因为它而能够使一部分青少年能够在应试压力的缝隙中哪怕是对动手的快乐稍许有所体验,也算是一种人性的恢复,一种难得的在生活中奢侈,一种不枉为人的经历吧。

《实用百科图鉴系列丛书》(共五册)接力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