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山学者工程”落户齐鲁高校

5年学科经费200万元 聘期内不担任校领导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的集人才队伍与科研基地建设于一体的“泰山学者工程”,近日在齐鲁高校正式启动。

据悉,“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在全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中分步设置100个特聘教授岗位,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100名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具有领导本学科或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能力的中青年杰出人才,充分发挥其带动示范作用,建成100个高水平学术团队,培养400至600名学术骨干,重点建设100个优势学科,形成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的重要基地。

每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每年享受10万元岗位津贴。获准设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的高等学校要配套部分经费,每年给予每个“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所带学术团队提供5万元岗位津贴配套经费,每年为每位自然科学类特聘教授提供15万元、每位人文社会科学类特聘教授提供5万元科研配套经费。5年间,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所在自然科学类学科提供200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提供5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同时,学校还要从科研场地、科研条件、人员聘用等方面对设岗学科给予重点支持。

首批特聘教授岗位优先在国家和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中设置,鼓励留学归国人员、省内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员以多种形式到高校竞聘。在招聘和遴选上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打破国界、地域、户籍、身份、单位限制,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以50岁左右为主体,每年须在岗工作9个月以上,受聘人员聘期内不得担任校级领导职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