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18颗返回式卫星回收成功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孙阳、田兆运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11月21日电我国于11月3日发射的一颗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太空运行18天,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试验任务,于21日10时04分在四川中部地区成功回收。

这是我国发射的第18颗返回式卫星。上午9时42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西北某活动测控站向卫星发出“返回调姿”“两舱分离”等遥控指令,卫星顺利完成相应动作,由运行姿态调整为返回姿态,开始重返大气层。当卫星返回舱进入回收空域时,担负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活动站及时捕获跟踪目标,西安中心精确预报返回舱落点。在有关单位的协同配合下,搜索人员迅速赶往返回舱着陆地点,对返回舱进行了现场处置。据现场专家评定,返回舱落地状态良好。卫星获取的信息和试验结果,对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卫星在轨运行期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其进行了持续跟踪、测量和轨道控制,发送各种遥控指令千余条,卫星均应答正常。

据有关专家介绍,20多年来我国共发射此类卫星18颗,成功回收17颗,回收成功率居世界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