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声,就是我的回答”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通讯员 肖辉 我有话说

编者按本报去年用三个一版头条推出了全国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夏雨田的事迹,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他笑对疾病,孜孜不倦地工作,为人民送去笑声,不愧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武汉市委宣传部去年曾专门发文,要求全市宣传文化战线广泛开展向夏雨田同志学习的活动。时隔一年多,夏雨田同志如今身体工作怎么样?本报记者日前又专程采访了他,现将《笑声,就是我的回答》奉献给大家。

全国著名曲艺作家、表演艺术家夏雨田,重病中仍不忘为人民创作,去年8月30日至9月4日,本报曾在一版头条位置连续三次报道过他的事迹。

11月15日上午,记者再次探访夏雨田。虽然病痛把他折磨得形销骨立,但他仍然是微笑的、幽默的!他乐观而坚毅地对记者说:“笑声,就是我的回答。”

用作品来回答

作为相声界的第一位大学生,夏雨田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文化素养。他博采众长而又不断创新,开创了“歌颂型相声”新时代。他的作品12次获国家级大奖,近百次获省市文艺奖。

夏雨田认为:扎根群众,扎根生活,才能开掘出笑的宝藏。从上世纪60年代起,夏雨田就经常到部队、农村、工厂、学校演出,每年都要到农村体验生活三、四个月,与战士摸爬滚打,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有段时间武汉流行抽奖,常常出现万人争相抽奖的场面,夏雨田不仅亲自到场去感受,而且细心观察抽奖人的种种神态,独角戏《中奖》就是将一些参加抽奖人的心态描绘得惟妙惟肖,经过艺术的夸张,既令人捧腹大笑,又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今年上半年非典肆虐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抗非典的英勇事迹激起了他强烈的创作欲望。他躺在病床上满脑子都是抗击非典,恰好当时他感冒发烧,便主动到隔离区住了4天,出来后他仅用了5天的时间就写出了一台曲艺晚会,《我们出院啦》、《送瘟神》、《怕与不怕》歌颂了医护人员齐心抗非典的英雄事迹,给人们带来了精神的力量。

用品格来回答

有人说,文艺圈是个名利场,每一位艺术家都会受到名利的诱惑和考验。对于名利,夏雨田有着自己的选择。

夏雨田是“获奖专业户”,在湖北省两年举办一次的全省曲艺调演中,他因为技高一筹几乎囊括了作品创作奖。夏雨田虽然高兴,但同时他也看到因为自己获奖过多而影响了一批作者的

积极性,这不利于曲艺队伍的壮大,于是果断地做出了决定:自己的作品弃权。从八十年代末,夏雨田宣布,以后的汇演大赛,他的作品不再参加作品奖评选。老伴儿不解:评奖是公平竞争,你有实力,为什么要弃权呢。夏雨田坦然地说:“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盯在名和利上,要盯在曲艺事业的发展上,多一些人获奖,多一些人的积极创作,我们的事业就多了一份希望,怎么不好?”

一次,有人请夏雨田写格调低下的小品,报酬很高,每个作品一万元至五万元,如果写系列的话,报酬翻倍。夏雨田断然拒绝,他说:“艺术家是有良心的,违背良心的事不能干。我只在艺术园地里种鲜花,你现在要我种鸦片,你想,我会答应吗?”为了曲艺事业,夏雨田经常廉价甚至无偿给演艺团体写本子。有一次,武汉话剧院自筹经费组织了一个喜剧艺术沙龙,由于没有钱,不能花大价钱征集作品。这时,负责人想到了不要稿酬都能为艺术玩命的夏雨田。夏雨田豪爽地表示,就是没有稿酬,我也要为你们写出好稿子。这以后,他常常抱病创作,给喜剧社出谋划策,在他的支持下,“汉派小品”迅速崛起,在全国占了一席之地。武汉曲艺这些年繁荣不衰,外地同行不无羡慕地说:“因为武汉有个夏雨田。”

2002年3月30日,夏雨田作品演唱会在武汉杂技厅隆重举行。马季、姜昆、冯巩、侯跃华等全国相声名家都来了。马季说,我们同时来到武汉,完全是冲着夏雨田的人格魅力来的。他在我们心目中是真正称得上“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用笑声来回答

病痛中,夏雨田吟出这样的诗句:让我的生命在笑声中延续,让我在笑声中燃烧我的生命……

近两年来,夏雨田担任着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的固定撰搞人,每星期都要完成一个独角戏和一串台词创作。无论是病痛得多么厉害,夏雨田都准时交稿,哪怕是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武汉市广电局文体中心制片人马昌桥对记者说:去年4月24日,夏老师又一次奇迹般地从死亡的边缘活了过来。在栏目主创会上,夏老师进门就说:我又回来了。全组的同志用掌声迎接他。他说:非常怀念大家,这次我开始确实以为过不去了,《都市茶座》是我最后一杯茶了。谁知我这回在鬼门关那儿遛了个弯儿,在阎王爷那儿画了个圈儿,在马克思那儿擦了个边儿。但是我今天回来了,照样参加《都市茶座》跟大家闲聊天儿。

记者在采访他时,劝他保重身体,少写一点。他笑着回答:“世上任何一个人,生下地便走向死亡。人的生命都是倒计时嘛,只不过是我的钟走得快些而已。”他说,一写东西,我的生命就充实了,我的身体这部旧机器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我无法追求生命的长度,但我能追求生命的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