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永修实行教学分流改革

破解初中学生因厌学而辍学难题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光明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永修县开展初中分流教学改革,最近已取得良好效果,破解了初中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难题,闯出了一条推动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使“普九”的合格率、巩固率不断提高。

永修县调查发现,农村初中生辍学问题成因复杂,其中60%—80%的学生是在升入初三以后,因学习成绩掉队,产生了极度厌学、怕学情绪,升学无望的压力使他们放弃了学业。针对这种状况,2002年春季,永修县首先在三溪桥中学初三年级进行分流教学改革试点。此后,各地都因地制宜兴办了各类初三分流班,分流教学改革在永修逐步推开。

在管理模式上,学校按照学生的意愿、特长爱好和文化基础的不同,实行单独编班,单独编制教学计划,强化常规教学管理,注重对学生的全程跟踪和全面考核。在课程设置上,一是开设语文、数学、英语3门基础课,降低教学要求和难度,对成绩差、接受能力弱的学生采取渐进式教学,进行因材施教,有的甚至从最基础的补起,使每个学生在原有水平上都有所提高。二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办微机、种植、养殖、实践等职业课程和艺术、法律等特长课程。三是学校主动与各方联系,使学生能够无偿在各种基地进行实习活动。

为积极扶持这一新生事物,从2003年起永修县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地分流学生的引导。凡是进入学校分流班的学生可以根据考生和家长的意愿,决定是否参加中招考试,凡不参加全省组织的中考的分流学生,由县教育部门单独命题,同中考程序一样统一组织文化考试,实行单独招生,择优录取到县职高。这些举措使分流出来的学生有了充分选择余地,2003年有1832人参加了全县分流考试。

永修县试行初中分流教学改革,有效地遏制了学生流失,许多原本想走向社会的学生被吸引回了课堂,甚至有的在外打工一段时间后,又重新融入校园。自从开展分流改革后,有的农村中学没有流失一个学生。学生消除了怕学、厌学的情绪,提高了学生积极性,许多因学习成绩下降而不愿学习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变得乐学、想学了。许多学校都反映,过去调皮捣蛋的学生进入分流班后,专注于他们感兴趣的特长,违纪现象比以往也大为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