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医大靠特色培养精英

教学+临床+科研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对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哈尔滨医科大学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注重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以提高科学素养为目的,坚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靠自身办学特色来培育具有良好职业态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医学人才,受到广泛好评。

哈尔滨医科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211工程”院校之一,是我国首批试办七年制高等医学教育的院校。该校长期致力于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树立“医院‘办学’”和“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的“临床医学教育价值观”。多年来,三个临床医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将医疗服务质量作为教学的前提,将科学研究水平作为教学的基础,使教师和管理者始终保持较强的教学意识,有效保证了临床教学质量。临床医学院的临床教学大楼、标准化示教室和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等条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临床医学院全面主持开展临床教学工作,使教学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2001年该校的“创建教学地位巩固、管理严格规范、环境条件优越的临床教学基地”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临床教学基地的优化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七年制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

哈尔滨医大一直重视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坚持开展系统的科研训练,效果明显。在系统的科研训练中哈医大实行的一生一师制,有利于师生交流互动和导师对学生的精细培养。毕业后,学生在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1998年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代文杰,在校攻读博士期间,在导师指导下成功克隆了世界上第一个治疗肝硬变的融合基因,受到专家的关注,现担任了普外科二病房副主任,省肝脾外科中心实验室主任。据不完全统计,留校任教的七年制学生,先后承担科研课题45项,获科技成果奖37项,发表论文245篇,主编或参编专著25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