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盾回凤凰城义演

历时四载赴湘西实地“听音寻路”绘《地图》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携由他创作的现代多媒体交响协奏曲《地图——寻回消失中的根籁》,21日回音乐的“故乡”湘西凤凰城,为当地农民和艺人义演。数千名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村民汇聚沱江两岸,聆听了这场如天籁一般的交响音乐会。

以创新而著称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出生于湖南。除为电影《卧虎藏龙》创作的音乐荣获奥斯卡金像奖外,他还赢得了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格莱美大奖等当今最具影响和众望的各大音乐奖项,并被美国音乐协会《美国音乐》授予2003“年度最佳作曲家”。《地图——寻回消失中的根籁》是他应约为波士顿交响乐团所创作。他从1999年开始赴湘西实地“听音寻路”,采风构思,总共花费了四年时间,以新、旧音乐元素的完美组合,完成了这部多媒体交响协奏曲。在这里,来自大自然的环境音源和自然之声被原汁原味地引用到交响乐的创作中来,山野中农人吹木叶的声音,以及河水声、风声、石头声等等,都巧妙地成为音乐构成的一部分。而现代高科技、多媒体与原始民间素材的结合创意,更使音乐的演出舞台跨越了时空、地域和历史。

《地图》今年2月20日在美国首演后,引起很大轰动,协奏曲的手稿被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世界作曲大师手稿廊收藏,与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大师的乐曲手稿一起悬挂于手稿廊的墙上,成为享此殊荣的第一位东方音乐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