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服务产业内在规律经营职业院校

大学书记访谈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我有话说


李明泉,江苏丰县人,1948年生,现任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多年来从事理论经济学、商业经济学、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教学,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论著有《论社会主义所有制》《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科技劳动价值论》等。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1994年被山东省经济学界评为“有成就的经济学家”,曾获全国商业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兼任全国商经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商经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经贸类学校教研中心主任等。山东省七届、八届、九届政协委员。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山东省商业职工大学和山东省商业学校合并升格成立的山东省第一所省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院四年来,学院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办学条件逐年优化,能力本体的职教特色突出鲜明,现在校生9300人,面向全国21个省市招生,生源素质逐年提高。几年来,学院新生第一志愿录取率、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专升本升学率均居全省同类学校首位。经上级考核及问卷调查,在校学生对学院教育教学的满意率超过90%。近两年,学院先后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重点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综合实力与办学水平跻身全国千余所高职高专院校前列。山东商职学院何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该院党委书记李明泉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即是引入市场规则,按服务产业的内在规律经营职业学校,从而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提高。

李明泉教授认为,学校既是公益事业,又是教育服务产业。职业教育更是如此,学生缴费上学,必然追求等价的优质教育服务。因此职业学校必须引入产业经营理念。在国家资金支持有限的情况下,要把职业学校做大做强,这本身也是一个资产经营的大课题。山东商职学院为此确立了质量、效益并重的办学理念,确立了适当扩大规模、注重外延发展的思路,确立了学生评学校、评教师、评管理者、评服务者的考核体系,以学生满意率作为学院内部适用的质量标准。同时注重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注重借助商业行业优势以外力促发展、注重抓机遇创学校品牌、注重生均经费社会必要支出、注重引入竞争机制选拔一支高素质的师资及干部队伍等。几年来,学院正是确立了经营理念,才有了把事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欲望,才有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才有了现在学院的整体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李明泉教授说,没有质量保证的办学规模是不可能持久的,高职学校经营发展可持续性的基础只能是教育教学质量。职业教育强调能力本位,准职业环境及实训条件必不可少,需要更多的办学投入。为此,商职学院舍得把经营学校产生的绩效主要地用于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近四年来,学校为创设校内准职业环境、改善实训条件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由于高标准地优化了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及学生生活环境,有效地扩大了优教覆盖面,从而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学校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尊重、爱护学生,学生则以校为家,尊师爱校。2002年底学生评议学校工作的问卷调查,对学校教学及学生管理的满意率高出2000年测评近30个百分点,超过90%,学校的经营管理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李明泉教授介绍说,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总体规划,学院四年前在济南东郊征租土地2000亩,规划建设具有万人规模的新校区。现新校区一期工程已完成,已有新老生5000人入住。2005年将达到万人大学规模。学院将坚持把经营学校的绩效用于给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教学服务,同时还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办成山东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商业本科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