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涿鹿·中华合符文化高层论坛举行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奥运圣火与涿鹿·中华合符文化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

与会专家认为,千古文明开涿鹿,涿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5000年前,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进行了我国上古时期最具影响的“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最终在涿鹿“合符釜山”,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开创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留下了以中华民族共认图腾——龙为标志,以民族大融合、大统一为“本源”的“中华合符文化”。这一文化是统一的文化,是团结的文化,是中华先民留给我们后人的一笔最古老、最基本、最精华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理念,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基石和主根。这一文化理念正与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倡导的全人类大团体、大和平精神一脉相承;在涿鹿修筑“中华合符坛”,举行传递奥运圣火仪式又与2008年北京奥运的人文奥运主题水乳交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