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发展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1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朗润园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内,袁行霈、李学勤、裘锡圭等学界前辈以及一批中青年文史哲研究者,与中华书局的编辑们济济一堂,热烈探讨如何整合与开发中华书局的文化资源。有着九十多年历史的中华书局文化资源十分丰厚,如何对其中最具价值的图书资源进行多层次开发,不仅关系到出版社自身的发展问题,也关系到学术积累的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

中华版图书的最明显的特点是它的文化积累价值,这一点直接体现在图书的重版率上。中华书局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李岩介绍,前段时间,在进行现有图书资源清理的过程中,震惊地发现许多学术价值很高的好书已经断档十年以上,这些书早有许多读者反映想买却买不到,李岩坦诚地承认,近几年中华书局在拓展业务范围的同时,古籍整理与学术著作的出版工作做得不够,中华传统品牌图书的优势有所削弱。作为一个以“服务学术”为宗旨的权威出版社,近几年来为学界服务的意识淡薄了。中华书局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虚心听取学界的批评和建议,弘扬传统,突出主业,重塑品牌。

这次座谈会是中华书局与学术界加强加深联系的心声流露。中华书局作为古籍整理和学术著作权威出版社,肩负着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与自身发展的历史使命,合理利用和深度开发已有的图书资源,与新选题的策划和实施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