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菜碟做出大文章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第二届淮安淮扬美食文化节成功举办。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说,办节很重要的一条,是老百姓的满意度。办不办节,办什么样的节,老百姓说了算。我们这次办节就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淮安举办美食节的指导思想是四句话,“繁荣文化,发展经济,娱乐百姓,凝聚人心”。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丁解民说,办节只是一个平台,它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经济,富裕百姓。在美食节的拉动下,淮安已有81种农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食品检验,今年还将形成150万亩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现在,淮安的大米、龙虾、肉圆等农产品,在上海、南京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地进入大超市。

美食节的宣传和造势,不但要促进农产品能快一点卖掉,更重要的是还能让农民卖出个好价钱。农民收入增加了,“虚”的节庆变成了“实”的东西。

通过办节,还发展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旺了人气,添了财气。去年来淮安的游客是39万人次,今年仅国庆黄金周的7天时间里,淮安就接待游客42.13万人次,美食节期间,总共达到50万。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随着淮扬菜美食文化节这个母体的壮大而发展起来。

丁解民介绍说,淮安通过“卖菜生财”,美食节期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47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

今年的美食文化节前后13天,淮安推出餐饮展示、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经贸招商等四大块34项活动,其中六成是新创项目,吸引了5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更重要的是,美食文化搭台,经贸洽谈唱戏,今年已落实签约项目41亿元。

投资城建百姓受益

“我们办节,老百姓为什么这么高兴,这么满意?”丁解民认为正是将美食文化节作为民本工程,实实在在地为市民谋福利。淮安以办节为载体,从小事做起,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为了办好美食文化节,去年投资50亿元,搞了200多个工程;今年又投了80亿元,实施了332个城市建设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仅有大马路、大楼房,更有群众急需解决的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诸如背街后巷、厕所改造这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情。经过投入了五六千万元改造,老百姓的房前屋后,基本都铺上了沥青路,干净整洁了。丁解民举了个例子,如今淮安清河区、清浦区内300多座公厕,已全部改为现代水冲式的厕所;同时政府花了两亿多元,对城市的防洪排水工程,特别是下水道进行了全面清理,今年虽然是1954年以来淮河水位最高的一年,但淮安城市居民家中基本没有进水。

娱乐百姓凝聚人心

美食节期间,淮安市文体活动精彩纷呈,2000人的群众性文艺队伍大巡游气势恢弘,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群众参与度极高,50%的节目都是老百姓自编自导,自娱自乐。

“我们办节不是政府单干,办节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政府的角色只是搭台。”丁解民说,今年与去年相比,最大的特点是群众的参与度高。第一届美食节,60%的市民参与了,今年这个数字大大突破。美食节四大板块,餐饮展示、文艺娱乐、旅游观光、经贸招商,留给群众的面都很广,空间很大。63场广场文艺活动,老百姓自编自演的节目占了一大半。家庭厨艺比赛,300多户家庭报名。

多做些老百姓想做的事,能凝聚人心,激起发展活力。如今,这种民本意识已成为催生淮安新发展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