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铁路完成全年铺架任务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来自铁道部的消息说,青藏铁路铺架目前已成功抵达江克栋车站,提前完成了铁道部确定的今年铺架任务。到目前为止,青藏铁路正线铺轨已达315公里、架梁1283孔。

今年以来,青藏铁路铺架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展开,高寒、缺氧、低压、温差大、风沙多、雷电多等恶劣自然环境,加之青藏铁路设计坡度大等不利因素,给铺架工作带来巨大困难。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高原气候更为恶劣,铺架现场平均风力都在六级以上,最低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建设者生存极限和铺架安全受到严峻考验。

铺架作业始终是青藏铁路建设的重点控制工程,今年铺轨必须通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和海拔近5000米的风火山隧道,在高海拔地区铺架,对机械设备、铺架技术等都具有特殊的要求。铺架能否顺利抵达江克栋,直接关系到青藏铁路建设进程。为保障铺架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承担铺架任务的中铁一局对参建人员实行“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低脂肪”营养配餐,强制性吸氧和服用高原保健药物,对职工身体健康实行全面监控,限制职工每天工作不超过6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