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新闻界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

政治强 业务精 纪律严 作风正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21日电近年来,上海新闻宣传系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为切入推动新闻实践创新和新闻质量提高。从2001年以来,全市新闻单位各级党组织在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下,相继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教育活动、“发扬好作风、多出好作品”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新闻队伍素质的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各新闻媒体围绕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抗击非典、伊拉克战争爆发、“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以及国内外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突发事件,努力做到“三贴近”,着力提高影响力,使新闻宣传充分发挥了引导舆论、传播信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整体功能,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发出的《通知》精神,目前,上海新闻界正在认真扎实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报刊,把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自查自纠当前存在的不足结合起来,围绕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维护新闻真实性和公正性、恪守职业道德、防止和纠正新闻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等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他们还向社会重新公布了自律公约和举报电话,请社会监督。

拥有十余套广播频率和电视频道的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已经并将陆续实施一系列活动:组织青年记者、编辑进行思想和职业道德培训;结合新闻从业人员发生的违法违纪事例,进行广泛的思想教育,同时修订完善纪律措施;拟建立向社会各界特聘监督员的制度,对新闻界行风进行长效监督;着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偿新闻”、不良广告等现象。上海市民对新闻界加强自律等举措反应良好,他们认为这将对维护新闻工作的社会声誉和形象产生良好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