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风浪,感受帆船魅力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我有话说


11月10日早晨,海南三亚市西岛海岸,六只色彩鲜艳的大帆船一字排开,他们将从这里出发,参加2003西岛杯环海南国际大帆船赛。

9时41分,一声汽笛响过,六只帆船同时扬帆,驶离西岛,开始了为期5天的300余海哩的旅程。

本报记者所乘坐的这只帆船来自香港,名为“自由火”,它价值千万余元,船上设备精良,船长是香港游艇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外科医生司徒慧桂,导航员是一名来自菲律宾的职业水手,几名船员也分别是来自国内几所航海学校的教练。

时至傍晚时分,当我们行驶至乐东海面时,原本平静的海面渐起大风,最高时达到八级,伴随着大风,高达五六米的巨浪大有将帆船吞没的意思。船长指挥着船员不停地换帆、转向,调整航向,躲避浅滩、鱼网,丝毫马虎不得。有的船员已经呕吐不止,依然不能休息,吐完了接着工作。海浪扑面而来,浑身上下都是湿的,被夜晚的海风一吹,瑟瑟发抖。

按国际帆船比赛惯例,每只船只每天只须向指挥船报一次方位,组委会出于安全考虑,本次参赛船只每两小时须向指挥船报一次方位。谁知到了夜里,一直在甲板上掌舵的司徒船长将此规定给忘了,他仍以为在第二天傍晚以前报方位就可以了。“与指挥中心失去联络,漂流一天一夜,这在国际大赛中是很正常的事,”事后司徒先生说。

当天夜里,指挥船和岸上的人员在与“自由火”号失去联系数小时之后,立即与当地海事、海警等部门取得了联系,很快,当地海事、海警、海上救助、海军及南航直升飞机公司等单位及时伸出救援之手,他们共出动两架直升飞机、四艘舰艇在海上搜救“失踪”的“自由火”号,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席有余坐阵东方市八所港,指挥搜救。而此时身在“自由火”上的记者和其他人员对这些却一无所知。

11日下午14时,在与风浪搏斗了近30个小时之后,“自由火”号终于抵达了东方八所港,随后,参赛的另一只船只也平安抵达,至此,所有参赛船只都安全靠岸。

当天,组委会考虑到船员们由于一直在与风浪搏斗,十分疲劳,加上船只也需要进行维护和保养,因而组委会决定休整一天,13日开始第二阶段东方—海口的比赛。此外,在参赛船只中最小的“顽石号”(J24)因风浪受损严重,未能抵达东方,已被救护船只拖回三亚,退出了比赛。“波利号”虽抵达目的地,但由于桅杆损坏严重,动力系统受损,也无法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

13日进行了一天比赛后,15日进行最后一天的比赛。傍晚时分,仅剩的两只参赛船只“自由火”号和“中国一号”相继抵达本次比赛的终点博鳌龙湾港,虽然“自由火”号在最后比赛中驶在前面,但“中国一号”在前面的比赛中领先很多,经过裁判核对,“中国一号”取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