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极拳是一种状态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友唐 王涛 我有话说

2003年,一本名叫《随曲就伸——中国太极拳名家对话录》的书广为流行。该书以对话的方式,通过与当今中国各流派太极拳代表人物的交谈,就太极拳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正如书的作者余功保在卷首语中写到的那样:“太极拳既是武学,也是人学。它是关于人的健康、自强、和平、发展的学问。”

当余功保还是北京大学物理系一名学生的时候,便对博大精深的太极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北大读书期间,余功保担任了北京大学武术协会主席,积极倡导在高校推广武术,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众多知名武术家和太极拳家,并参与一系列的太极拳交流活动。余功保认为,太极拳所阐释的是一种独特的运动观,它在矛盾中寻求平衡,以和谐求健康。练习太极拳不仅是生理、肢体上的动作,在心理、情感具有更深的塑造层面,因此研习太极拳是一种“生命的体验”过程。

过去,人们往往是从武术的角度来探讨太极拳,在《随曲就伸》一书中,余功保首次提出了“太极拳是一种文化形态”的说法。他认为,“太极拳作为发源于中国的一个运动项目,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影响一方面来源于太极拳的健身功能,另一方面是它的文化内涵。任何事情的存在都需要有一个寄生的载体,武术就是太极拳的载体,但不是全部。说太极拳是一种文化形态,是指太极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形体的运动来表达、阐述、张扬一种文化精神,这就是中国古人对于生命、自然、平衡和发展的理解,或者说表达了中国古代的人文情怀。”

余功保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太极拳是一种状态”。他说:“人的生命就是由一个个微观状态组成的,太极拳讲究练动作、练内功、练感觉、练精神,其实质是优化生命实体以及编织与生命相关的‘和谐’关系,所以研究、习练太极拳其实就是体验一种生命状态。”

余功保透露,《随曲就伸》第二集也已经完稿,即将出版,在《随曲就伸(二)》中,余功保将继续秉承他独特的文化品味和人文气息,对太极拳的内涵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