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视“歪背如流”

点评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姜云霄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苏州的李女士日前看到读小学的儿子和同学打电话,一边说一边笑个不停。她留意听了一下,竟然都是些“歪诗”,什么“中饭日当午,可乐和排骨。吃完盘中餐,你是二百五。”“春天不洗澡,处处蚊子咬。拿出敌敌畏,蚊子哪里跑。”等等。她十分惊讶,连忙问儿子在干什么?儿子回答说他正和同学比赛谁知道的这类“歪诗”多。

常言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是儿童如此乐此不疲地背“诗”,怎能不让人“忧心忡忡”?反躬自省,回过身来,看看我们现在电视、媒体上的广告词,常常就是把家喻户晓的成语、诗词“偷梁换柱”,改动一两个字,拼凑一点谐音字。孩子们觉得好玩便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如此这般的示范,我们在为孩子担忧时更该自责,想一想,看一看,我们究竟为孩子做出了什么样的表率作用?还有一些人传播的黄色笑话,也对孩子造成污染,这些大人们真应该汗颜。

面对“歪背如流”,我们该正视,该反思。当歪背一路顺风大显其道,“正背”犹显磕磕碰碰的时候,我们该想一想为什么,怎么办?我们应该把孩子们领进中华民族浩瀚的文学宝库,让他们领略中国诗歌的魅力,以提高他们的素质。

(作者系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