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辞海》指谬

求疵
2003-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海淀区读者 安宏林 我有话说

我是河北省新河县人,古稀之年,背着15.5市斤的《辞海》上、中、下三厚本,欣喜地回家,并在《辞海》4219页左第4行找到了老家的条目,全文如下:

新河县名。在河北省邢台市东北部、滏阳河流域。县人民政府驻新河镇。汉置堂阳县,宋改新河县。农产有小麦、谷子、甘薯、高粱、棉花、花生等。矿产有大理石。工业有机械、建材、纺织、造纸、化学等。

这条目读后令我大惊,我的新河县,祖祖辈辈世居的新河县居然“矿产有大理石”!这不是“石破天惊”而是“石产天惊”。

我相信《辞海》,更相信事实。那么,是什么原因出的错呢?该书有400多名编委、分科主编。再加上不是分科主编的未列入的编辑恐怕还要加上几百人。应该不是人手多出的错吧?是时间紧,仓促出版而出错儿?也不是,《辞海》十年修订一次新版。那么,是旧版本错了?也不是。早在1979年的版本,就没有这怪闻。那版本第3396页左14行有——

新河县名。在河北省南部、滏阳河流域。汉置堂阳县,宋改新河县。农产有小麦、谷子、甘薯、高粱、棉花、花生等。

这条目,没无中生有,没“矿产有大理石”之谬。

“百发失一,不可谓善射!”面对确凿的错误,希望《辞海》向读者,向我这个提意见的人,向新河县人民作出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