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在上海看望巴金先生

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厉正宏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5日上午来到上海华东医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看望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主席、当代文学巨匠巴金先生。李长春还出席了国务院授予巴金先生“人民作家”荣誉称号的颁证仪式,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25日是巴金先生百岁华诞,在巴金先生病房里,摆放着各种祝寿的花篮,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李长春来到巴金先生床前,向他及家人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他生命之树长青,艺术之树长青,精神之树长青。

随后,李长春与巴金先生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他说,巴老是我国当代文学巨匠,是新文学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文学界德高望重,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巴老的文学作品是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他的文学名著《家》《春》《秋》《雾》《雨》《电》等在我国新文学史上拥有崇高的地位,启示了一代人去追求真理、追求光明,投身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巴老又是一位著名的文学翻译家和文学编辑家。他为我国读者翻译介绍了大量的世界文学名著,他主编的《文学丛刊》《收获》等著名刊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又推出了一大批文学精品。

李长春指出,巴老的人品和他的文品一样为人所景仰。他始终不渝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祖国和人民怀着无限的忠诚与热爱,对文学事业不懈地耕耘与追求。他胸怀宽广,坦荡无私,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旺盛的生命活力。他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楷模和典范。

李长春说,我们祝贺巴老百岁寿辰,弘扬巴老的文学精神,要像巴老那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一个人民的作家和艺术家。当前首要的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离开时,李长春叮嘱巴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精心照顾好巴老。巴老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巴老衷心感谢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陪同前往看望,并出席颁证仪式。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负责人张柏林、孙家正、金炳华、韩正等陪同看望和出席颁证仪式。张瑞芳、袁雪芬、孙道临、秦怡、王安忆等著名艺术家和作家,也出席了颁证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