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从教育培训入手

北师大与国际机构合作建立人类遗产学中心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人类遗产是人类所利用并传承给后代的历史继承物,保护人类遗产已经发展成世界各国的共同事业。有识之士认为,此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大学教育。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揭开了人类遗产保护教育培训的序幕。

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重点人文社科教育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及其文学院的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欧中可持续交流委员会、欧洲梅耶人类基金会和法国雷恩大学等国际机构合作建立了“人类遗产学中心”。21日,中欧学者在北师大以“城市世界治理中的人类遗产学与北京遗产保护”为主题,举行了开幕式暨首轮讲座。

首轮讲座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高级项目官杜明纳克女士主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保护条例和中国—北京计划》。她说,将可持续社会发展的概念应用于世界遗产保护,是人类在维护生存家园方面迈进的真正一步。中国有许多历史文化名城和数不清的名胜古迹,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开放、经济发展的加速和过激的现代化进程,部分城市经常忽视古老地区留下的重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支持中国和地方政府制定城市保护政策,推行社会文化历史遗产和现代化相协调的城市化。目前,该办事处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烟袋斜街地区进行试点,了解当地居民对老城区改造的意愿,为老城区改造开辟新路,寻找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可以遵循的模式和方法。清华大学、北师大的学者作了《文物建筑和历史地段保护》、《北京什刹海烟袋斜街地区保护更新政策研究》、《北京云居寺石刻佛经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演讲。

北师大此次讲演将持续到明年3月20日。下一阶段,双方学者将开展空间社会学和空间民俗学的实地调查,探索中国历史遗产保护的模式,参与北京等历史古城的民俗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明年年底将以“人类遗产学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为主题,召开古城保护专家与实地工作者参加的国际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