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就朝核第二轮六方会谈、印度对华政策及印巴关系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朝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所进行的磋商是有益的、及时的。

有记者问:中朝近期是否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事进行了磋商?情况怎样?

刘建超回答说,11月22日至24日,朝鲜副外相金永日应邀访华,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副部长戴秉国分别会见了他,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他举行了会谈。

他说,双方重点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次磋商是有益、及时的。朝方重申坚持无核化的目标,并愿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作出努力。

刘建超说,中方认为,和平解决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同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印度外长辛哈最近就印度对华政策发表的演讲表示欢迎和赞赏。

有记者问:11月22日,印度外长辛哈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印度对华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方重视印度外长辛哈最近就印度对华政策发表的基调积极的演讲。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他说,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建超说,瓦杰帕伊总理今年6月成功访华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方对中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愿意拓展与印度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5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欢迎并赞赏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的缓和巴印关系的措施和建议。

有记者问: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于11月23日宣布了旨在推动巴印增进信任、进一步缓和两国关系的一揽子措施和建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说,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方面宣布的有关措施和建议,并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巴印双方增进信任、改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方真诚希望巴印双方能够保持缓和关系的势头,早日恢复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分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