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软件产业跃上新台阶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我国国产地理信息系统(GIS)和遥感软件产业近几年取得长足发展,已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国家遥感中心主任邵立勤在今天科技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

随着我国“数字区域”、“数字城市”的建设热潮的开展,各行各业GIS应用开始向纵深发展,如国产GIS软件随同“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国产GIS软件全面进入电信行业;电力行业GIS应用向大区域输电管理发展等,在电子商务、城市建设、水利、农林业、导航定位、公安、旅游、矿山、石油等几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都活跃着国产GIS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国产GIS已从8年前的几乎没有市场份额,发展到今年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全国大小GIS企业超过400家,市场份额超过30%,软件出口达2000万美元。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遥感中心、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中国海外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与地理信息系统测评中心共同公布了2003年度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遥感处理软件测评结果,对一批在应用和市场方面表现良好,具有明显竞争实力的企业予以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