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首个高层体系结构仿真支撑平台问世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王握文 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1月25日电一种能用于复杂大系统仿真的高层体系结构仿真支撑平台今天在国防科技大学问世。有关专家认为,这是我国仿真与建模领域取得的一项突破性成果,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高层体系结构仿真支撑平台采用了当前最新的国际通用分布仿真标准和先进的分层集中与分布式结构,通过引入外推式算法和核心软件的开发,实现了对复杂大系统仿真建模、运行、结果处理的全过程支撑,能进行仿真全过程管理与全系统监控,能支持多种软硬件平台的仿真系统集成,还能在广域网上实现大规模分布仿真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达到资源共享与复杂大系统仿真的时空一致性,可用于交通、能源、电力、装备发展等分布仿真应用系统的开发与集成,从而为我国在众多领域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奠定了技术基础并提供软件支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国防科技大学仿真技术研究室在黄柯棣教授率领下,从1996年始展开了长达8年的科研攻关;该成果已在全国30多个单位进行的分布仿真系统集成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自用户的反馈表明,高层体系结构仿真支撑平台具有功能齐全、使用方便、运行可靠、自动化程度高、可扩展性强、兼容性好等特点,许多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背景新闻

仿真支撑平台

仿真是利用模型按时间运行来模拟实际系统的一种工程技术方法,可用于系统测试、分析与人员训练,它能起到提高效能、节省经费、降低风险、保证质量及缩短研制周期的作用。仿真支撑平台是仿真系统建立和运行的支持系统。如果把仿真系统比喻为一个工业园区,仿真支撑平台就是园区中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银行、邮局、宾馆等服务设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先进仿真技术的研究越来越受到世界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研制支持互操作和可重用的分布交互仿真支撑平台,已成为解决复杂大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发展方向。美国国防部将综合仿真环境列入其保持军事优势的七大推动技术之一,并于1997年实施了对分布于美、欧几十个城市数千个作战单位的实时分布交互仿真演练评估。国防科大是我国最早开展仿真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此次研制成功高层体系结构仿真支撑平台,为解决我国各领域复杂大系统的建模与仿真提供了坚实技术基础和软件支撑平台,推动了我国分布仿真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